魔法少年乔乔:

我对熬夜印象最深的一个学术文章来自2013年《科学》上的一篇论文,这是一个来自德克萨斯大学的动物实验的结果。简而言之,该研究团队对小鼠的光暗周期调整后,发现倒时差的小鼠比昼夜节律正常的老鼠体内TH17细胞几乎多了一倍,TH17细胞是人体对抗细菌和真菌感染的重要防线,但是数量多的时候,这种免疫细胞反而会致病。换句话说,当你熬夜的时候,你的体内其实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,不仅对外抵抗力下降,自身的免疫细胞也会攻击自己,这样双管齐下的结果就是炎症类疾病的发生率大大提升,心脏病、哮喘、慢性痛等很多慢性疾病也已经开始发生。

这是2013年度科学杂志比较受瞩目的一篇学术文章,它解释了为什么熬夜会带来危害,也得到学术界的认同。不过,这还不是熬夜全部的危害。

接下来的这项研究就更有点吓人的意思了。来自《神经科学杂志》的一项研究表明,睡眠不足对大脑造成的损伤是无法通过补觉来修复的。也就是说,“我今天没睡好,明天补一觉就行”的想法在医学界是行不通的,实验中长期保持兴奋状态(睡眠不足)的小鼠,小鼠大脑中神经元数目减少了25%。通常情况下,神经元这种东西是不可再生的,也就是说,当你熬夜玩得正爽的时候,你永远失去了大脑中重要的细胞,变成某种程度上的“脑残”,而且谁也不能帮你恢复。

由上面可以看到,熬夜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大,掉头发也在所难免,因为需要雄性激素分泌过多的激素维持兴奋度,导致DHT含量急剧增多,一夜间可能就有数百头发掉落,毛囊活性下降。熬夜后洗头,可以发现大量头发掉落,原本都是继续能够生长的头发,但是却在过度刺激下提前进入休止期,甚至再也长不出头发。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掉头发,很多时候不能全归结于遗传,而是我们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健康。

以上说的两点,是根据近年来国外权威期刊的论文得到的结论,它的可信程度非常高。即便根据我们自身的经验来说,熬夜后身体疲惫、虚汗、头脑不清也是可以体会到的反应,为什么现在人年纪轻轻就脱发、多病、运动能力低下,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、饮食习惯都是息息相关的。

最后在说一些题外话,我做植发医生的时候,虽然一般不涉及救死扶伤的问题,但是也能从很多患者身上看到很多危险的方向。有的脱发患者,大学四年熬夜游戏、日夜颠倒,现在不仅头发稀疏,而且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;有的人极度自闭,有抑郁症和强迫症的征兆。谈到脱发原因,他们都能说出自己一大堆“罪行”,但是我问他们“为什么不改变呢?”,他们又能找出一大堆诸如工作、习惯、年轻等理由。你看,在大多数人看来,很多事情的优先级都高于“健康”,因为“健康”的分量是很多这个年龄段的人体会不到的,但体会一次的代价实在太大。我看过很多患者在确诊后的后悔和自责,在这些人面前,医疗技术似乎只是无能的废材,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能像健康一样在一夜间夺去你所有的乐趣。

希望所有人珍惜现在的一切,用足够好的身体去迎接未来的挑战。
2014.12.5
分享自知乎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3169577/answer/35810173

评论
热度(9)

© 自走型资料基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